萌A

一个小号

【台风】100个分手理由

#刀,慎入


明台觉得郭骑云这人挺逗,在自己追老师的时候打死了不同意,追到手了又打死了不相信,现在这会一天到晚的想他们什么时候分手,明台想郭骑云恐怕对自己家的那位都没这么上心过。

“明台,你怎么哄上老师的?我跟你说老师只是一时鬼迷心窍,认清了迟早和你掰。”

“郭教官,你有没有听过‘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明台蹲在地上一把把的揪着狗尾巴草。“再说,喜欢一个人有错吗?喜欢却不敢说那才窝囊呢。”

“嘁,就怕这种喜欢你承受不来。”

其实郭骑云并没有针对明台,再说明台喜欢谁关他屁事,不过这个人可以是别人但绝对不能是王天风,郭骑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么想,只是直觉告诉他那是条不归路。

明台冲动也就算了,那为什么老师还答应了呢?这是郭骑云不理解的。

“反正老师过不了多久也跟你分。”郭骑云朝明台撂下这句。

听到这话明台都快气炸了,但他还憋着口气,“你倒是说说,老师有什么理由同我分手。”

“100个理由,是老师就有100个理由跟你分开。”

“你!”明台腾的一下从地上站起来,他过去一把揪住郭骑云的衣领

“有100个理由,那我就有100个理由拒绝!”


明台万万没想到,郭骑云一语成谶,王天风真的要跟他分手,不过跟郭骑云说的不一样的是王天风没给他任何一个分手的理由,甚至连个征兆都没有。

王天风说“分手吧”这三个字说得那么自然那么云淡风轻,就像是说了句“早上好”那样。

而这三个字却让明台消化了好久,最后反应过来时他连问句为什么都来不及。

为什么呢?到底为什么呢?

因为在一起时没有原因,分开当然也不需要原因,因为他们在一起时也没干什么像恋人那般的事,分了不分大概一样,因为…王天风并不是那么喜欢他。

明台很平静,平静得让郭骑云觉得害怕,郭骑云之前会觉得这个小太子肯定会又哭又闹卖萌撒娇着找老师求和的,但他都没有,而恰恰是这样,让郭骑云看着难受。

“明台,你也别太伤心了。”

“没有,这事你都给我打了那么多次预防针了,早有准备了。”

嘿,这小子都记着呢,郭骑云叫苦不迭

“那你能放下衣服别搓了吗?那衣服都快被你洗破了。”

“哦哦。”明台从洗衣盆里捞起衣服,“多洗几遍,干净。”

“你也别想太多,老师现在跟你这么说有可能是你快毕业了,长痛不如短痛。”郭骑云帮明台端起盆给他开导

“老师曾经说,从这里出去的学生,他基本上就见不上几次面了。”

“哦…”明台抬起一双无神的眼

“那你是怎么回事?怎么做副官一直在老师旁边的?”
明台这一句问的酸溜溜,郭骑云听了心里一阵无名火,“靠,你这吃哪门子飞醋呢!这是安排的,要看命的!”

明台终于不是那副呆滞的表情,他彻底垮了下来,一张口带着十乘十的哭腔

“郭骑云…你的命怎么就那么好呢?!”

明台从临时军校毕业时去了王天风的办公室,王天风正正经经给他讲了很多实战中需要注意的东西明台也像个正儿八经的学生好好听着,讲到最后王天风起身一字一句为他送行。

“你毕业了,祝一路顺风,走吧。”

“嗯,老师您也保重”明台向王天风敬了个礼,然后大步走出去。

明台走了,王天风心里五味杂陈,本来计划中明台也是一颗死棋,可他突然就不想这样做了,明台活下去才是最好的选择王天风这么说服自己,可他心里清楚,他对明台有了多大的私心。

从接受他的爱意,到后来忍着痛说分开,再到希望明台活下去,一步步,走的心惊胆战。

王天风背过身去,他觉得现在就像是完成了十公里负重拉练,胸腔抽干了水一般的疼,呼吸一口都是一壶开水浇进嗓子。

他沉默很久,从入军统以来他似乎都没有为哪件事分神那么久,他是惯着明台,可也确实深深刺痛了明台。

突然咔哒一声脆响让王天风警惕转身,印入眼帘的是那张朝气蓬勃的脸庞,看到他的一瞬间王天风是惊喜的,王天风的眼睛亮了亮但随即又掩饰过去。

“有东西落下了”明台笑着摸了摸头,然后他好奇凑近王天风,“诶,老师,您的眼角怎么这么红?”

王天风没搭话,明台也没扯皮继续追问,“这样其实更好看。”

“你落了什么?拿着赶紧走。”

“这个。”明台的眸子深暗下去,他箍住王天风的双肩然后在他的唇上轻啄一口

“落下一个吻了。”

明明是蜻蜓点水的一吻,但王天风觉得唇上好像是被小兽啃咬过一般,疼进心尖,热辣的痛感漫延到四肢百骸,他用力推开了明台

“好,那现在你可以走了。”王天风低头用袖子抹了抹唇。

“老师,您明明喜欢我,对不对?”

对,不过喜欢又怎么样,这种局势这个时代背景都是不对的。

“反正我不同意分手,之前我说即便您准备了100个理由要分手我就有100个理由拒绝,可是您连一个理由都没给我,您知道我当时多难过吗?我不知道该怎么挽回不知道怎么继续下去。”

听明台这么说王天风心中也是一痛,可他实在编不出一个分开的理由,明台是光,拨云破雾的光,温暖热烈,没人会拒绝一束光照进生命。

“现在我就明明白白告诉您吧,100个理由也好,一个理由都没有也好。”

“我依然爱您”

“这就是我的回答。”

可人会变的,王天风目送明台离开后悠悠叹了口气,不会存在什么依然永远,有些事情变了就回不了头。

明台想过无数次和王天风重逢,他也清楚重逢于乱世只有可能是上级分配给了最苛刻的任务。

不过只要见到就好,就像是沙漠中的旅人渴求着清泉哪怕只有一捧都心满意足。

在离开军校后,明台遇上了很多人,程锦云算是其中最特殊的一个,一双剪水瞳一副美人骨,清丽出尘,若放在以前明台肯定撒开蹄子就去追了,可现在不同哪怕天下第一大美人放在明台眼前他也不会在意,心里有人,那眼前的就都是他。

“喂。”程锦云一双玉手在明台眼前晃了晃,“明天我们就订婚了。”

“我遇到老师了,我请他来我们的订婚宴。”明台答非所问。

程锦云抿了口杯中红酒,“你怕他当真?”

“就算当真,他也不会有什么反应的,其实我一点都不确定他是不是喜欢我。”

程锦云听后轻笑了下,第一次看见眼前这条“毒蝎”露出这样踟蹰的面容,他以前好像都那么自信,在他笑容洋溢的脸上程锦云只想到四个字“阳光泛滥”。

两家相亲程锦云在屋里同明台见面时她就听明台说“我承认我很欣赏你,但止步于欣赏,我不能给你爱情。”程锦云笑得爽朗“好像我有很稀罕你似的。”

他们的订婚说着好听点是个计划说的不好听点就是个阴谋,谁都心知肚明,也只有外面那些报刊传的天花乱坠,说什么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人间无数。这要是传给后人那又要挥文舞墨一番,渲染明家小少爷这个痴情种。

确实是个痴情种,只是对象不是她程锦云,不过程锦云倒没什么所谓,她是女中豪杰断不会为这些伤春悲秋。
看明台眉间有化不开的愁程锦云也是气不打一处来,“你要真担心你去明说,犯不着在我面前扮痴情。”

“你误会了,其实这次看见老师,我觉得有些东西变了。”

“什么?”

“他…”话到嘴边明台又咽了回去,他好像在掩藏着什么,可到底掩藏了什么明台实在说不出来,他有可能本来就不了解王天风,

王天风这人就像是戴着一层厚厚的面具,揭开一层还会有一层,哪个是真哪个是假谁都分不清。

后来的怪事一桩接一桩,明台有把目光瞄向王天风但他实在不忍心去怀疑,军统的内控混乱军官贪赃枉法就让他塌了片天,他不能再失去信仰了,那样他绝对会发疯的。

明台给大哥明楼打了个电话,美名曰唠唠家常,明楼也没戳破他,自打明台小时候明楼就宠他,现在计划执行的主动权落在王天风手里明楼真是又气又急,他钦佩过王天风的铁血手腕可他现在是恨极了的。偏偏王天风在于他争辩时他无法反驳。

“别人家的子弟就能牺牲,你明家的就不可以了?”一句话,堵的明楼哑口无言。

现在明楼接到明台的电话,试探也好有求于他也好,他都愿意与这个弟弟好好谈谈,毕竟从现在起他都不知道他能跟这个弟弟再谈多少次话。

明台问了家里人一圈好终于绕到了主题。

“大哥,你爱过曼春姐吗?”

明楼一愣转头看看站在一边的明诚咳了两声,明诚心领神会退出了门外。

“爱过。”

“爱的深吗?”

“都是过去的事,提她做什么?”

“我知道你现在有阿诚哥之前的事可能也不太在意…不过我想问,当时你怎么放下的。”

大概是觉得家人比她更重要吧,听着挺渣但这是明楼最直接的想法,而且阿诚在他身边缓冲了当时的难受。

“怎么,情场失意?不对吧,你小子才订的婚。”

“不是我,是我一个朋友,他很爱一个人,但他觉得他爱的人不像以前那样了,有可能…他们的理想所要完成的事都不一样了”

明楼听明台这么问终于知道为什么明台要跟他提汪曼春了,汪曼春就这样,于他越离越远,最后分道扬镳,正因为这样明楼才逐渐冷血对她不再念及旧情。

“如果很爱的话,把他拉上正轨吧,如果不行那就早点放手。”

明楼还是能想起那个活泼的,开心朝他飞奔来的小师妹的,只不过那个身影在慢慢淹没在血腥杀戮中。

“哥…那你当时为什么没有拉曼春姐一把?”

明楼沉默了,不是不爱而是不能,当时他已经是军统特务了,他不可能再明面上同汪曼春说收手吧这样的话,然后就是无休止的利用,利用这个女人对他的悸动争取更多的情报。

原来一转眼,早就是陌路人。

明楼黯然神伤,这时一只温暖的手按在了他的肩上,那人接过了话筒,“明台,你大哥累了,需要休息。”明诚替他挂了电话。

“谢谢,阿诚。”

“没什么,你在想那个女人?”明诚皱眉。

“呵,你吃醋了?”明楼伸手去摸明诚的脸颊,明诚侧身躲了过去,“我没在想,你在我这,我只想你。”

“你说没说谎我看不出来?”明诚受不了他的肉麻话,明楼一撒谎就喜欢用矫情的话掩饰过去,一开始还挺心动,这套用多了明诚都产生抗体了。

明楼确实没想汪曼春,他在想他的弟弟,干特务这么多年“我一个朋友”这类话还能信以为真那真要回炉重造了。

“放手…”明台咀嚼这这个词越发觉得苦涩,王天风没给他一个分手的理由,自己却找到了,也许多年后他才能感受到这份爱爱的浅薄而现在只有痛彻心扉。

“明台。”郭骑云找到明台,“老师去了你的订婚宴?”

“你明明知道。”

“你还…爱他吗?”

“那你还尊敬他吗?”

“尊敬,我信老师。”

“那我也一样,我依然爱他。”

郭骑云就坐在明台身边,“我也感觉到了,老师有一点变化,但我信他,我永远信他,如果他有什么要掩藏的,要改变的那肯定是有苦衷的,也许我们身后都有一张已经成型的网,只是我们还不知道而已。”

“不说这个了。”明台重新打起精神,“任务什么时候执行?”

“明天吧,早有准备,绝对完成任务!”郭骑云朝他一乐呵,明台与他轻轻碰了拳。

那个时候明台没想到,丧钟已经敲响。

郭骑云接头失败,被人击毙。

于曼丽与明台行动中遭埋伏,明台得以逃脱,于曼丽却牺牲殉国,明台只记得于曼丽坠落的时候,像只折断了翅膀的蝴蝶,凄惨纤弱。

明台闭上双眼,他内心的答案越来越清晰,可他就是不敢去触碰,最近所有事的不顺都指明内部有叛徒,而这个“叛徒”每个人心中都有隐隐的猜测,只是明台不肯承认,他找了无数个理由去反对王天风是内奸,可偏偏他找的那么多理由又被那么多事实推翻,明台觉得自己在崩溃边缘他无路可走。

于曼丽死了,郭骑云死了,这个任务里只剩他自己和执行者王天风了。

明台耳边回荡着郭骑云那句话,“我信他,我永远信他。”

如果那个背叛者真的是老师,那郭骑云在死前的那一刻到底是怎么想的?想到这的明台突然笑了起来,笑得凄惨笑得绝望,明台想这确实是一张网,笼得人无法挣扎无法透气。

王天风很快给他下达了下一个任务,把于曼丽身上的密码本弄回来。

“老师,你喜欢过我吗?”

接到任务后的明台突然这样问,王天风设想过经历了那么多明台应该对他的质问,独独却对这个问题没有准备。

看王天风不回答明台惨然一笑,“不喜欢…我早就该知道答案的…我早就该放手的。”

如果是喜欢的,那为什么还会背叛?

“老师,我怀疑你,可我不想让你去送死。如果今晚我回不来,你记得为我多烧点纸钱。”

听明台这么说时王天风的心狠狠的揪了起来,哀莫大于心死,明台怕是真对他死心了。

走到这一步王天风应该是高兴的,明台越是心如死灰那他受到的伤害越小,可放弃真从明台口中说出王天风心如刀绞,他那一刻是希望明台信任他的。

我是想告诉你答案的,我喜欢你,我爱你,但可惜的是再也说不出口了。

“明台,不要相信任何人,永远都别相信。”

明台没有回头,他轻轻嗯了声作为回答,不相信任何人,他也没有哪个可以去相信的人了。

去找于曼丽的尸骨时明台被早已埋伏好的人包抄。
明台解开衣襟,露出了胸前绑着的一排炸药,“我今天来就没想着活着回去。”

“何必呢?”熟悉的声音响起,明台看清来人后睚眦俱裂,王天风!真的是王天风!

一股热血直涌上来,强烈的窒息感席卷而来,无形之中有一双手扼住了明台的咽喉,他绝望却喊不出声,他的信仰在此刻轰然崩塌。

他不相信,那个他深爱过的人,曾经教导他要为国尽忠的人竟然背叛了国家,他在劝降。

多么可笑,是这个人把他领进军统告诉他为国为家,而现在又是他一手摧毁了信仰!

明台睁着血红的双眼望着王天风,他颤颤巍巍地去摸炸弹的引线,王天风向他伸去了手明台却一把抱住他,拥抱的时候王天风的心跳一向会跳的很快,这曾经让明台错觉王天风也是喜欢他的,可现在他不这样想了,他认为王天风那是心虚,以前那么爱现在就转化成了多少恨。

明台在王天风耳边咬牙“死了能带你王天风一个也挺值了。”

终于,连“老师”都不肯叫了。

“没用的,炸弹是假的。”

“王天风!我恨你!”听到这一句明台再也忍不住,他扯着嗓子喊叫,紧接着就是暴风骤雨般的咒骂。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王天风,你死有余辜!

明台扑向了王天风,口中衔着枚闪着寒光的刀片,这是王天风教给他的致命一击,最后用到的却是在王天风身上。

一刀割喉,鲜血瞬间喷涌而出,温热浓稠的鲜血糊了明台的眼睛,他似乎看见王天风在笑,像之前那样温和的笑,一时间他又回到了军校时光,严厉的,铁血的,不折不挠的老师,一幅幅图像飞快的从脑中闪过。

本以为军校那段日子是最艰苦的,到后来却是最值得怀念最让人幸福的时光。

郭骑云走了,于曼丽走了,王天风也要走了,自己留着还有什么意义?明台双眼空洞洞的,嘴里还衔着那枚沾着鲜血的刀片,锋利的刀刃割破了他的舌头但他毫无知觉,吞下吧,吞下去也就一了百了了,好过作了俘虏备受凌虐。

王天风还没有咽下最后一口气,他明明已经被抽干了所有力气,却在明台吞下刀片前用力掰住他的下巴,“别死…不许死!”

刀片从明台口中掉出,汪曼春的人及时赶到控制住明台王天风才蓦然合眼。

明台没想到王天风会这样,“王天风,你当真恨我至此吗?!”明台向王天风倒着的地方狠狠吐了口血沫。
有些爱凋零了,那也只剩恨了。

王天风至死认为他死得其所,但他是有遗憾的。

可这些遗憾终究没法说出口了。

你说人有没有下辈子呢?如果等到下辈子,那是不是就有个好结果。

下辈子,中国一定解放了,到时候我告诉你我也是爱你的,然后我们就在一起,去哪都好。

我记得你提过维也纳,我还没去过,就暂定是那吧,读读报听听音乐,再养几只猫,日子应该舒坦得让人会产生罪恶感。

下辈子吧

下辈子我们别互相折磨了。



明台没想到这次能够死里逃生,待他醒来北方战事也连连告捷。

所有的消息都指向了最后的真相。

王天风没有叛变,他用最后一口气保住了明台的命。

知道真相后的明台没有嚎啕大哭也没有嘶吼着发泄,他就像当初王天风同他分手那样平静。

他的心早就碎了,不完全了。

明楼见他这样反手给了他一耳光,“你这命是多少人拼死拼活换的,你就这样不死不活的模样?你对得起那么多人对得起你的老师吗?”

“对不起对不起!我巴不得用我的命去换他!”

“谁稀罕!那疯子把你留下来是为了让你击败敌寇的!”

看明台的脸色逐渐苍白明楼又缓下语气,“如果可以,我们要替他们看看新中国的大好河山,你一蹶不振,你老师会失望的。”

“知道,这些我都知道。”可太疼了啊,哪都疼,特别是心口,疼得厉害。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他们终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明台坐在院落中,初春的桃花抽了新芽,他想到有个人生气时眼角也是泛着桃花样的红,他还说过那样更是好看。

那么多年,他愣是没有忘记过。

院落中有一个空白地儿,里头有个小土堆,王天风的尸骨已经荡然无存,只留这一处衣冠冢,也好有个念想。

“老师,我可没同意分手呢,您单个说了不算。”明台说着说着又笑了,笑着笑着又哭了。

第一个分手理由,分道扬镳

明台说,老师,我依然爱您

第九十九个分手理由,背叛

明台说,老师,我依然爱您

第一百个分手理由,死别

明台说

老师,我依然爱您

评论(8)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